氣候風險與機會

近年來全球各地面對極端氣候,逐漸將「氣候變遷」一詞改為象徵失去控制的「氣候緊急狀態」。因應氣候緊急狀態與能資源供應的潛在危機,精英電腦不僅加強對氣候韌性的調適,降低災害可能帶來的營運衝擊,亦在減緩溫室氣體排放上持續努力。藉由鑑別氣候變遷之風險與機會,落實相關因應措施及策略,以降低風險並掌握商機,達到企業永續經營之目標。並透過盤點辨識實體及轉型風險及產品面、客戶面與營運面之機會,對公司營運活動造成之衝擊與影響,強化公司之氣候變遷治理。

在氣候風險管理方面,精英電腦對於環境治理、企業永續發展與公司治理均設有專責單位統籌各相關部門與協同單位依照「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2050 淨零排放目標」、主管機關「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等要求,進行相關營運風險衡量,依重大性原則進行相關風險因應與形成相應的管理政策,並積極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納入企業營運的日常策略中。藉由預估風險發生機率與影響程度,制訂風險應變與緩解措施計畫以及危機處理機制,及早提出預警,減緩風險對公司營運帶來的影響。

在掌握氣候帶來機會面,精英電腦持續提升產品能源效率的研發,提前提供符合世界各國的先進能源效率法規的產品,降低產品生命週期中對氣候與環境的影響,協助客戶與社會各部門達成節能減碳效果與相應的氣候調適。

精英電腦公司因應氣候變遷風險,參照「氣候相關財務揭露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Disclosures, TCFD)」指引,積極透過下列四大面向推動綠色低碳價值鏈轉型與氣候調適策略:

治理

治理

精英電腦於 2021 年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由董事會成員與經營團隊組成,負責核定氣候變遷願景、策略與短、中、長期目標,並由經營管理階層推動評估與管理氣候相關議題具體作為,並向董事會報告成果。

策略

策略

精英電腦採將地球暖化升溫控制在 1.5℃ 內的情境進行氣候衝擊分析,鑑別公司面對的短、中、長期氣候相關風險與機會,透過推動綠色製造、提升能資源效率、使用再生能源…等減緩行動與統一執行水、電與廢氣綠色規劃等調適措施來積極強化企業組織的氣候韌性。

風險管理

風險管理

精英電腦 2021 年訂定「精英電腦股份有限公司風險管理政策」,由董事長與總經理負責統籌並監督整體風險管理之執行與協調運作,並指定風險管理秘書單位協助完成。從公司整體的角度,透過對潛在風險之辨識、評估、控制、監督及溝通等活動,以質化及量化之管理方法,將營運所面臨之各種風險降至可承受及控制範圍,並作為經營策略制定之參考依據,以期能合理確保公司策略目標之達成。依重大性原則審視本身業務及營運特性,透過辨識氣候變遷風險的流程,將氣候變遷風險納入。

指標與目標

指標與目標

精英電腦確立「2050 年淨零排放」長期目標,於2030 年做到碳排放減半、2050 年碳中和,為我們的環境與地球的永續發展,盡最大的努力! 訂定氣候相關績效指標與量化目標,定期追蹤達成度,對外透明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