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股東報告書

各位股東女士、先生:

精英電腦很高興與您分享 111 年的回顧成果,並提供公司永續發展與股東參與的最新訊息。

111 年度是精英電腦新屆管理團隊治理的第一個完整年度,儘管在這一年全球市場不斷變化,產業環境受到許多挑戰,但精英電腦仍取得非常強勁的成績,並繼續以增加股東信心的行動來引領公司方向。111 年度精英電腦在財務面、存貨產銷管理、公司治理等各管理面向均取得長足進展。

總體產業環境

回顧過去三年,受俄烏戰爭影響引發的能源短缺、地緣政治升溫、中國疫情反覆爆發與封控政策影響,伴隨高通脹、高利率等多重壓力下,對製造業造成沉重打擊。研究機構 IDC發佈 111 年全球 PC 出貨量為 2.92 億台,較 110 年的 3.5 億台減少 16.5%,雖仍高於疫情前的出貨水準,但也意味著疫情帶來的市場熱潮已經結束。111 年第四季開始起可明顯感受全球需求疲弱,各產業持續調整庫存,主要國家製造業 PMI 趨向緊縮。

111 成果展現

111 年精英電腦積極調整產品結構,111 年度合併營收為新台幣 313.64億元,毛利率為 10.31%,稅後淨利約為新台幣 8.75 億元,每股盈餘為 1.57 元。

本公司勇於突破慣性,持續開創新局,同時做好風險管理,從三大方向之穩定核心、建立信任、共繪願景出發,並展開八大任務。

首先透過組織再造、精益生產計畫與導入經管風控機制來強化公司管理核心;接下來建立公司各層級間的信任感與默契,從公司治理出發,推廣正派健康的企業文化,加強跨組織層級間的溝通與資訊交流,並提升整體對願景的認知與凝聚各方共識,並透過與媒體及股東等關係人的透明溝通,重塑公司整體形象。

全球進入全新關鍵人才世代,公司著重人才策略與永續發展兩大重點,透過結構性轉型與文化影響,讓精英電腦走向永續發展的健康循環。

永續發展

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我們肩負企業永續經營的責任,專注於設計並執行淨零排放和可持續發展的行動計劃。111 年為精英電腦的永續減碳元年,我們成立了永續發展委員會,持續進行各項 ESG 行動計畫,一步步邁向公司 139 年淨零碳排的目標。

展望 112

IDC 觀察到,許多大型供應商對 112 年展望抱持謹慎的態度,但外界則普遍認為,部分PC 市場可望在今年下半年恢復成長,整體市場都能復甦的時機點落於 113 年。新一輪系統升級可能會在 113 年加速增長。據研究公司 IDC 和 Canalys 研究顯示,受通貨膨脹打擊和對經濟衰退持謹慎態度的客戶迄今一直在推遲系統升級,但這些升級將被推遲到 112年下半年,並引發 PC 市場增長。在產業應用面,未來在 5G 世代來臨下,人工智慧、電動車、元宇宙等應用需要更多樣化與分散式的運算裝置需求,有利於公司產業之轉型。

112 轉型創新

延續 111 年度內部轉型計畫成果,112年度將著重風險管理與快速反應機制,以因應市場快速變革與針對日趨重要的資安議題。持續加強企業數位韌性與組織安全性來提昇精英電腦的數位競爭力。

精英電腦通過數位轉型和製造2.0重新定位和調整運營策略。推出“生產力中心”配合各單位共同精進各項流程,加強製造彈性,優化成本及費用管理,以因應對國際情勢與疫情反覆期間產能利用需求不可預測的挑戰。

新方向新動能

另一方面,精英電腦在智能製造和汽車電子領域逐漸成長,計劃提高非 PC 產品的比重,並朝專用計算機、人工智能和物聯網(AIOT)、電動汽車充電器和能源技術、雲計算等項目發展。

精強科技是精英電腦轉型路上的首個成果,根據之前累積在智慧零售與自動化產業領域應用經驗,將擴大到更多相關產業應用,提供客戶更多元軟硬體整合服務。

未來我們將持續掌握市場需求脈動,加強上下游合作的垂直聯盟,積極拓展新客戶群、推出新產品、跨界新領域,同時,強化成本競爭力、優化客戶管理與收款管理,嚴格執行費用與存貨控管;多管齊下持續提供最佳的產品至終端消費市場。

本人感謝各位股東一直以來對精英電腦的支持和信任,公司全體同仁將持續努力,以達創造股東利益為最大目標;敬請各位股東持續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謝謝。